close

關於如何在網路上購買義大利的火車票,已經有很多部落客有詳盡的圖文說明了, 所以如果你需要這部分資訊的話,

可以參考這篇---義大利國鐵 網路購票 攻略.  或者這篇---義大利國鐵訂票篇

我個人認為義大利國鐵的網路訂票系統,真的是不太好用,而且不好訂..所以良心的建議是愈早訂愈好!!

至於要不要先在國內買那種火車通行證, 就要看你旅遊的方式了. 網路爬文一下應該就可以了解它的優劣.

這篇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搭夜車的經驗, 外加跨過邊境, 一早醒來就到別國的體驗!!!

 

我們這次的歐洲旅行,有兩晚是睡在火車上的, 好處當然是節省時間.

畢竟歐洲這麼大, 距離比較遠的都市, 除了搭飛機,就剩下搭火車的方式才能節省時間,

只是再怎麼省,有時情況也得花費5~6個小時.

這時候, 搭夜車就真的比較有旅行的效率....BUT, 真的不會睡得多好.

能睡著就是一種福氣..(我太高估車廂內的溫度了......Orz~)

 

第一次, 是從南義的Salerno搭義大利國鐵 北上到 比薩(Pisa Centrale),

車程六小時, 抵達比薩時是早上的5:54分, 可以感受到一大清早古城的寧靜氛圍..

Salerno並不是這班夜車的發車點, 所以當我們搭上車時, 時間已經很晚,將近凌晨, 大部分的乘客都已經在休息了.

而當我們一上車, 把車票拿給男車掌看時, 車掌的表情忽然間變得很難看, 也不說話, 就一直往其他車廂走了過去..

我就心想: 怎麼這麼冷漠又嚴肅! 至少說一句follow me也行阿~

 

哪知我們一走動, 車掌馬上回頭瞪著我們 

原來,是我們忘記把背包上(防盜用)的鈴鐺先卸下來,結果一路上叮噹響...

雖然白天聽起來很小聲, 這深夜倒的確是很清楚響亮的...

不過與其一直瞪著我們, 不如花個3秒鐘跟我們提醒一下不就好了, 一副臭臉是何必呢?

而且, 要不是我已經先看過車票, 知道我們預約的睡鋪是在哪一節車廂, 情況可能會更慘!  Why??

因為車掌竟然誇張的過鋪不停啦!  還兩次咧!

哇咧 會不會太過分了, 看著我的車票還會帶錯路!!  真是夠OOXX的..

 

我們預定的睡鋪包廂, 空間不大, 分左右兩側, 每側有上, 中, 下三張床, 床的寬度大概就是只能讓你平躺的肩寬.

一進入包廂, 就發現有另外兩個人已躺在上鋪睡覺了, 

所以我們就沒亮燈,輕聲細語的交談著將行李固定好, 再將床鋪好就趕忙睡覺了.

這一切聽起來很容易, 其實還是有些困難的, 因為環境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 還不能亮燈.

幸好我在預定車票的時候,有先特別指定要睡下鋪,不然如果要摸黑將行李放到睡鋪上...還真困難阿! 

也因為摸黑的關係, 床單鋪得很隨便, 就蓋著薄薄的棉被躺平了..

因為擔心睡過頭, 我這一覺可是睡的心神不寧..而且又冷...直到快抵達時,車掌來叫人還是覺得沒怎麼睡著..

(是的, 車掌會在前一站發車後,就來叫你,因為你一上車,車票就會被收走, 所以車掌知道誰要下車) 

 

第二次,是從威尼斯搭乘CityNightLine,穿過義奧邊境, 車程6.5小時, 抵達抵達奧地利西側的Kufstein時, 一樣是一大早,5:27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CityNightLine的運行路線會跨越瑞士,法國, 義大利, 德國, 奧地利...等幾個相鄰的國家,所以火車的外觀上,"比較"乾淨了些. 

我們這次搭的車是從德國發車的, 所以火車上有[DB]的Logo. 

也有給自行車的位置, (應該也要站一個車票吧, 我猜~) 

每個睡鋪前的窗上,會標有床號貼紙,可別睡錯囉! 

床頭有提供插座, 還有空調旋鈕 (來不及了,下車才發現)

我想,站務人員早已經知道這睡鋪裡的上鋪 和 下鋪都有人定位了,而中間那層沒有, 所以就先幫我們把中間的床板往上移一格,讓乘客舒適一些.

而大燈的開關設在上鋪旁, 這設計對於睡上舖的人很方便, 卻困擾了我們睡下鋪的人,找了大半天才發現開關在那裡.  

  


重點來了,歐洲行出發前, 我曾經上網查詢過搭夜車跨邊境的事項. 知道說列車長會收走車票和護照!

天啊, 護照怎麼可以被收走!! 萬一他弄丟, 語言又不通, 不就準備人間蒸發了!!!

但是爬文的結果,又說的確是這樣子沒錯..

於是我帶著七上八下的心, 先準備了影本, 再想說找個理由和車掌合照, 留下證據..

好在, 實際上, 當我拿出影本的時候, 列車長也接受, 所以平安無事的過了這一個關卡. 


這一次, 總算睡得比較好 ^^

一早醒來, 從窗外一望過去, 阿爾卑斯山脈的景色便出現在眼前.

幾棟小屋錯落在綠色丘陵地上, 遠方還有一些晨霧瀰漫的樣子.. 看來火車已抵達另一個歐陸國家--奧地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