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拜yyue之賜欣賞完
--木蘭--
這個結合敲擊樂,國劇,和踢踏舞的藝術表演之後..
就一直在找尋下一個要欣賞的藝術表演內容.
某天, 無意間看到了國父紀念館七月有場表演,
是來自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節目-鹿鼎記!
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決定購票去欣賞.

思考的點在於:

1.沒聽過這個團體,畢竟是來自對岸的藝術團體,
   台灣目前還沒有口碑出現,所以也許表演的不怎麼樣.

2.文化上用語上的差異, 會不會我聽不懂他們的梗在哪裡?
   笑點在哪裡? 包袱又是抖在哪裡?

3.將膾炙人口的劇本濃縮成兩個小時的舞台劇,會不會改的不倫不類ㄚ.

4.其實我沒看過原著, 我只看過周星馳演的鹿鼎記, 所以欣賞起來或許有點吃力.

5.從網路訂票系統就會發現....真的不是多熱門的表演.

不過,我最終總歸還是買了票, 支持新團體, 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

這次到國父紀念館看表演,不用搜背包..
(蝦咪!!要搜背包喔?)
因為這次沒有副總統要來"蒞臨觀賞", 所以MIB沒有來, 小貓小狗也沒有來..

上次觀看的戲碼--"寶島一村",
得到政府機關的重視, 所以眷村子弟還蠻捧場的..;
相對的,
今天會來看戲的,應該都是江湖中人吧!
來看看 韋小寶, 康熙, 陳近南, 建寧 這四個人 的情感糾葛,
來體驗 海大富, 鰲拜 這忠奸二人組如何權傾朝野..
來了解 神龍教 如何壯大,如何敗北..

--------------------------------------------------
整場表演看下來,
或許是因為怕時間拖太久吧,
140分鐘無中場休息的安排, 我可是第一次遇見.

這部戲,如同小說段子般,是由幾場戲串連在一起的.
在轉換場景(搬道具,換佈景)的時候,
並不像之前我所看過的戲劇表演一樣:會有工作人員利用演員繼續表演的同時,從舞台的其他角落進行佈置.
而是整個光線暗掉,演員消失,只放背景音樂...
所以一旦光線暗掉的時間超過30秒,我就覺得表演有被中斷的感覺.
這點我覺得台灣的表演團體做的比較好, 銜接流暢度比較高!!

不過,這戲到了後半段, 竟有演員(陳近南)直接出現在觀眾席,
直接和觀眾互動了起來! (天地會幫眾大會)
這是一個很棒的亮點,相當不錯的idea. 有加分
----------------------------------------

這部--鹿鼎記 的舞台劇,跟我以前所看過的舞台戲劇表演不太一樣...(所以是比較差還是比較好?)
由於背景道具很多,很大..
整體的"舞台感"比"戲劇感"來的更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開場的段子包裝的不太好笑(有點冷...有點無言..)之外,
隨著鹿鼎記的劇情鋪陳, 韋小寶 進入紫禁城之後, 漸漸的..有意思了起來.
原本還很擔心這類新編創作,會變成不倫不類的表演,
但想不到某幾幕還真的是蠻有意思的:

結合"超級變變變"的--殺鰲拜,讓高手之間的過招變得相當有喜感.
以"魁儡戲"方式呈現出少年康熙帝的無能為力,不得不說....是相當切題的表演!
移動式的紫禁城城牆...
找不到"西華門"的大路癡陳近南...
大量乾冰鋪陳的"神龍島"海戰..
以及結合大白鯊,水母的海底肉博戰,
還有 北極熊, 土人...等等,
的確結合的是相當豐富多元啊!
-----------------------------------
至於演員的部分,
我個人認為, 演得還不錯, 角色的個性,語調都和我"電影中"的印象相當接近.
(沒辦法,我還沒看過書.., 只好以電影角色來比較)
韋小寶   ---演的是油嘴滑舌,機靈古怪.(情不自禁就跟星爺比較了起來, 一個字:像)
陳近南   ---除卻新賦予的"路癡"特色, 那種食古不化的感覺, 和劉松仁在電影裡演出的感覺是一樣的.
建寧公主---演的相當的邱淑貞,難道真的原著小說裡,就是這個"賤樣"?  看來,我得去翻翻書了.
康熙皇帝---恩, 他可能演得不錯, 不過我沒有特殊的感覺, 可能這個角色性格在2小時內不容易發揮吧.
海大富   ---角色死得太快.
鰲拜      ---同上, 附加一點, 戲分太少
洪安通   ---為什麼沒有林青霞演的那個角色呢?
反清復明天地會幫眾 ---這四人的角色應該可以刪了,好像不影響劇情.

整體而言,
算是一場不錯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