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我第一次去平溪放天燈.
雖然這個活動不是多稀奇,
而且其實同事Joshua每年都有在找人一起去平溪放天燈,
無奈每次早上的活動都是甚麼山,山,山的連續走..
對於體力沒甚麼自信的我來說,總是沒勁~



今年可不一樣了,
為了多多練習單眼的拍攝,
我參加了這場盛會.
果然玩攝影的人,體力會愈來愈好!



由於早上的活動是在板橋新開的KTV-[星聚點]歡唱&吃中餐,
下午再去同事大順家---走春哈啦,
所以我們出發的時間並不是很早,大概下午四點多.
依據年年前往的同事Joshua所言,
保留兩個小時的時間前往平溪應該是很足夠的,
反正天燈是要晚上看才好看...





這話倒也沒錯,
只是我們錯估了人潮,
更沒注意到今年的星期六沒有交管,
所以除了公車之外,
還有一堆遊客的車子塞滿了唯一通往十分/平溪的蜿蜒山路.
結果抵達擁擠的平溪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沒有機會看到傍晚的山城美景.

當然也不是只有從木柵站搭公車前往才行.
另一個方法就是搭乘平溪支線,從瑞芳或侯硐出發.
其實這平溪支線上的鄉鎮,
都很有歷史感,
應該找個白天來走走才對.
像是去年竄起的貓村-侯硐,
就是一個我排定今年要去造訪的地方.



我們一行8人,下了公車,走進熱鬧的老街...
不蓋你,
真的只能用水洩不通來形容..
連停下來買個東西吃都很困難!



原本一夥人是決議先找個地方吃東西填填肚子,
大家再去拍照的說..
只是人實在是太多,
原本為數不多的小餐廳,早已座無虛席...
沿路的小攤販,排隊人龍也是長長的一條..
我們只好聽天由命,由人群推擠著我們無意識的往前走..

最後終於走到一個小廣場旁,
逮到機會可以買個臭豆腐吃.
結果整晚唯一進食的熱食,就只有臭豆腐!!
我想,這個小鄉鎮,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有這般喧鬧..
有這種景氣..

今年有三場大型集體施放天燈的活動,
時間都是星期天,
(聽說往年星期六也有集體施放的活動,今年不知怎的取消了!!!)
地點則分別在 菁桐,十分,and平溪.
可是星期六就塞成這樣了,
不難想像星期天的人潮會有多~~恐怖!!


廣場上有一堆衣夾可以幫你固定天燈,好讓你寫字.


不同顏色的天燈,祈求的東西也不同..
不過我看每個人都是想到甚麼就寫甚麼,沒在care顏色的說..


理論上,想練習拍照的我,
應該一大早就來這邊勘查場地,架腳架的...
但後來想想,第一次還是先來熟悉一下這邊的風景比較好,
等明年來拍的時候,
就知道可以去附近哪裡走走打發時間了..



離開大學時期後,我就沒再放過天燈了!
果然這種量產型的天燈,
比以前社團自己做的那種來的堅固多了..
加上無風無雨,施放的成功率很高..

有一個現象,不知道是不是今年才出現的..
就是流行把 鞭炮仙女棒 綁在天燈上,
這樣當天燈升空時,就會拖著一條閃閃發亮的尾巴上天空!
的確是很好看!!













我個人是認為綁仙女棒就還好,
綁著鞭炮還是有相當的危險性.
因為天燈下方畢竟是黑壓壓的一群人,
如果天燈掉下來,或者鞭炮掉下來,
都很容易出事的說.

由於賣天燈的店家有提供[紮油紙]並[點火]的服務,
但只限在該店家購買的遊客,
於是很多人就在店家門口的馬路上,
直接升起天燈!!
這造成另一種危險產生---天燈撞電線 or撞民家...
我想這是當地居民的一種無奈吧!





有人潮才有生意可做,
但人潮同時也帶來了環境的髒亂, 危險的生活.








其實河川,屋頂,樹梢都有天燈的殘骸..
清理起來可累了..

絡繹不絕的人龍, 天燈如織的夜空!
寂靜山城的美,
讓遊客大讚過癮.
三旬過後,鄉民祈望的,
是下一個進步, 是下一個樸實無華, 知足常樂.


回程排隊等公車!
我們星期六去的比較好運,只站了一個小時..
後來有同事星期天去的,聽說站了3個小時才坐上車..

















與其等人潮散開...不如上車先睡個覺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