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濟州島景點叫做-- 城邑民俗村,
顧名思義, 就是保留當地生活特色的村子.
想要知道以前的 濟州人 怎麼過農村生活, 如何製作美味泡菜, 醃製東西...等等的在地特色,
來這邊走一遭准沒錯!
但我不確定,背包客來訪, 還會不會有義工導覽員就是了 ><

這裡占地不大, 主要就是幾間屋子而已, 還有一些亭子,
亭子我感覺像是後來蓋的, 因為太密集了些

傳統的濟州房屋, 門口會有3根木頭.
依照主人離家的程度,會有不同的擺放方式! (感覺關個門超級麻煩的)
拴上一根木頭, 代表主人家在附近, 要上門拜訪的人應該不用等太久就會見到人;
如果是放上兩根木頭, 差不多就是早出晚回的意思, 還是晚點再來..
至於三根木頭都整齊放好的話, 那就是出遠門了!

你說, 這麼清楚的表達有沒有人在家, 是不是很危險?
那小偷不就上門光顧了?
這...就牽扯到濟州島的人文特色了...
嚴格說起來, 這不算是特色, 還有一點淡淡的憂傷~

據說早期濟州島是很窮很窮的, 窮到每個人自己過生活都很辛苦, 所以大家都家徒四壁, 大家都沒有餘力接濟他人.
(可以說是沒乞丐, 也沒小偷)
那放眼21世紀的現在, 你覺得還可能嗎?
所以儘管民俗村還在, 原本的村民幾乎都被政府下令遷走了....
(不過, 至少南韓政府有優惠補助)


  
男尊女卑這個文化, 也可以從房子的建築格局看出來!
不用我說你也應該看得出來, 這門應該怎麼進,由誰進吧..

我沒有拍到廚房的特寫, 因為又黑暗, 又狹小, 那時候的女主人真的好沒地位喔~
(哪像現在, 不但有系統廚具, 還智慧型呢)
所以就不要讓大家看照片來感慨良多了.



導遊說21世紀的新韓國三寶就是人蔘, 泡菜, 和韓劇.
除了最近風靡海外的韓劇工業, 以及因為地理因素所造就的良好高麗蔘製品, 醃製食品可以說是每個韓國婦女都必須精通的手藝.

從家家戶戶都有這個醃製食品專用區, 就知道人家老祖先的智慧也是代代相傳下來的.
其實我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每個甕裡都有東西? (眼神一瞄)
如若不是有人在旁邊盯著我, 我還真想都打開來聞一聞, 瞧一瞧..


  
我猜這一戶應該是濟州島的大戶, 才有辦法在門口也豎立了 石頭公公的石像!
好想幫石像摘下帽子喔, 話說, 他的鼻子也太大了些.



這個亭子目前的用途, 就是讓遊客歇歇腳, 聽故事用的..
然後聽完故事, 就可以進去小房間裡, 填寫[農特產-產地直銷購物單]

想不到保證書, 竟然還是 SAMSUNG 的呢!
一個企業的經營觸角這麼的廣泛, 總感覺有種暗潮起伏的風險阿 (抿嘴點頭)



這"促銷亭"的屋頂, 是由一堆輻射狀的木頭所組合搭建成的. 但我看不到卡榫接頭類的施工.
感覺像是用釘子硬拼在一起的作法!
我不得不說, 中國人的智慧在這一個工藝技術上表現的實在是可圈可點,
咱們 [無縫接軌] 的工法真的太強了 (眼角閃光!!)



聽說這一盆裡面釀的東西, 就是會讓人消脂肪的-- 五味子 !!
恩,  我想, 不要看到這個會讓人比較想購買它的產品.



小豬說要體驗一下, 濟州女人的日常生活..
不過, 拍完照就隨即放下了, 可見的那甕有多重!! (明明就是你很弱)
果然濟州女人被稱為 [能八里] 不是叫假的, 相當的能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