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印象中,我還沒去過林家花園..
因為聽起來很無聊!
小孩子對這些花花草草的興趣,實在是比不上漫畫電玩來的專注和有趣.



可是現在,竟然對這些風景感到興趣盎然?
看起來,
歲月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跡,
不只生理層面,連心理層面也有改變.

這天,
我們早上去了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
下午就直攻板橋的林家花園.
要不是看過資料,
我可能不知道"林本源園邸"就是林家花園!
要不是之前先走過"南園"一遭,
我可能感覺不出來林家花園的窗花是多麼高級,
無法驚嘆這些窗花的細膩與豐富!!


拜今年台北縣的五館一園免費遊所賜,
入園費..Zero. (真的有刺激我進來參觀)
所以售票亭小姐今年失業了.. ^^





走入這林家花園的步道內,
遊客不少,特別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阿公阿唄..
或許他們來這裡是來看看歷史的變化,
更多的也許是回憶自己童年的夢,

順著步道邁入拱門,
眼前的風景相比記憶中其它的地方或許不是頂尖絕美,
但是濃濃的中式庭院風,
加上富貴人家的傳說及風水格局
讓人不禁仔細端詳,慢慢體會.













由於沒有趕上定時導覽的說明時間,
所以我們這次沒有機會進入"林家的三落大厝".
單從庭園的規模之大,
讓我對這林家大戶生活起居的住所相當感興趣.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進去見識見識.


燈籠在林家可不是只要亮就行了..
裝飾也得講究才行.







這個汲古書屋,
聽說功能類似現代的圖書館.
那時的林家子孫就像現代的學生一樣,在這邊K書用功,
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得到功名,昇官發財!!

所以囉,
天助自助還得風水師助,
瞧這書屋外的走廊上頭,
造型像甚麼呀?

賓果!!
就是棺材啦!
把這"官財"高高的升起來..
那就是"升棺(官)發財"啦~





連個圍牆都要做的這麼彎來彎去..
當時肯定是謂為奇觀.


各處庭園水榭都是滿滿的人潮..


家裡弄了一個這麼大的水池,
可以養鯉魚,養鴛鴦,養荷花..


這應該就是"拾級而上"的形態立體化佈置了..






燈籠處處有的林家花園,
顯露出來的是氣派還是鋪張?
這個是見仁見智.

但是時到今日,
保存下來的林家花園,
可以讓現代人體驗一下一個大戶人家的生活及價值觀在哪裡.
各個看似無所為的空間,其實都有它的引申涵義.
小地方的雕琢,
是仔細,是認真,是要求,是身份.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地區,
佔地廣大的林家花園及三落大宅,
早已是真真正正的價值非凡,
但是隱藏在這裡的寫意寫景,
我相信其價值會更值得我們後人仔細品嘗,慢慢推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