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六,南部的朋友上來北部參加喜宴,
(才剛過2010年元旦,就有人坐二望三了..^^)
所以趁著這個機會,
帶著朋友一起循著去年才通車的"八里-新店東西向快速道路",
前往99年一月一號起開始不收門票的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哇塞!
這台64線快速道路果然是方便,
從土城交流道到十三行博物館,只花我半小時而已,
要是改搭捷運再轉車/渡輪,搞不好要花2小時的時間.
有啦!
這個台北縣的政績我有看到啦!
不過我沒投票權,所以周縣長你還得加加油...
讓在地鄉親多挺你一點.


右邊的那三顆蛋,就是汙水處理廠..

看到了熟悉的蛋型汙水處理廠,
轉個彎,
就見到鯨背沙丘了.


看得出來鯨背的造型嗎?
不知道看不出來的人是不是"運氣會很背 (金背)"..

托這條新的快速道路的福,
雖然我十點才出發,
約莫十點半就停好車,開始和朋友參觀這十三行博物館了.

不知道是因為時間還早,
還是因為這幾年,博物館這邊沒有很明顯的外在更新,
人潮還沒出現,只有三三兩兩的人.
不過,騎自行車的人倒是不少.








這個小妹妹臉臭是有原因的,
因為只有她是一個人在騎"雙人腳踏車",
其他人都是成對在玩的說.

其實真正的十三行遺址是在別的地方,
這個博物館並不是遺址的所在地.
為了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這個十三行文化,
博物館會有一些固定的展示項目,
帶領民眾逐步了解這個文化考古的過程,以及特色.

可以預期到的是,
這種展示大概看個一兩次也就讓人產生不了甚麼興趣,
所以"特展"是重新吸引人注意的方法..
今年到九月初,就推出蘭嶼系列的特展.


看看這個標語: YAMI. TAO wawa
明明翻譯是-    雅美.  達悟  海
我的腦中卻是: 好吃的 楊桃  哇哇
果然語言不通真的很危險..


這些祈願書籤的圖形,都是蘭嶼常見的魚類,
共分為 男人魚, 女人魚, 老人魚 和 小孩魚..
每一種都有代表的魚,像是男人魚對應鬼頭刀, 女人魚對應飛魚,
蠻有意思的分法.






十三行博物館使用大量的清水模工法來建造主體,
在踏著階梯一步步進入展場時,我看到了這個畫面.
這個將訊息打在牆面上的idea...我覺得很不錯,
一步步走入歷史,
一階階重返十三行~


46年發現,79年搶救,92年開館至今,
明年就是民國100年了.
十三行會否開始被遺忘呢?


這個人工一線天,
就是博物館的動線出口處.
第一個感覺就是風大,風很大,風超大..
步行向外,有種邁向光明,邁向新生活的感覺.


往這個一線天向外的延伸方向看過去,
就是坐落在觀音山上的 "大坌(音同[笨])坑遺址".
說實在的,相當相當的不起眼啊!!


上面這張就是鯨背上的樓梯啦!
高度頗高呀~


不管博物館再怎麼經營困難,
只要有人願意付出時間在這裡尋寶,
就值得了..
瞧小朋友們看得多認真,多興趣高昂啊!


十三行人的煉陶技術


十三行人的鑄鐵技術


鎮館之寶--人面陶罐.

我想,當初負責把碎片黏回去的人,
應該想不到這些碎片可以合成一張臉吧!!
我又想,這會不會是世紀大騙局?
其實,是有心人故意把陶罐黏成(復原成)這副樣子的..
因為,好像只有這一尊是有臉的...

天底下有這麼巧合的事?
這麼多出土物,剛剛好可以復原"唯一的人面陶罐"?
如果沒有這個人面罐,是否十三行文化就沒有特色了呢??



離開博物館,
走到旁邊的草坪,
這裡也有一些展示的東西.


這個用石頭堆出來蜿蜒的水溝,
代表一種動物: 蛇


上面這張展示的是:
外星人看不慣地球人吃熱食卻沒分給他們,準備把地球人給他八下去!!


外星人降落地表所造成的坑洞 和 地表裂縫


太空船倒栽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