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件大事發生了..本大爺花了數千大洋購買的Canon EOS 450D 在今日掛點了..
無法啟動! 這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說來話長呀~

話說今天按照原定計畫,要從Hokitika移動到Franz Josef Glacier,
參加冰河健行半日行程(Half-day glacier experience).
誰知天公不作美,才起床就發現灰暗的天際佈滿了層層雨雲,不禁OS了起來
好天氣不會只有昨天這麼一天吧?」.
回頭一想,人家都說紐西蘭的天氣是說變就變的,或許晚一點會好轉,
更何況我們還要移動到一百多公里遠的地方,
應該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


於是不管一路上天氣是如何混沌不明,我們依舊是興致不減,東玩玩西拍拍,
期待抵達Franz Josef.
為什麼要參加Franz Josef Glacier的冰河健行,而不選擇Fox Glacier的呢?
(兩個冰河都很壯觀) 原因有二:
第一:從網路地圖上的資訊,發現Franz Josef這邊的店家比較多,
所以可以趁著報到前和活動後的時間在這邊逛逛. 如果選擇Fox Glacier的話,就比較沒得逛..
第二: Franz Josef Glacier的地形起伏比較大,不似Fox Glacier的平緩,
"理論上"看到的景觀會比較好.

不過後來聽說Fox Glacier的健行活動,標榜以5-6人的小團體來進行,似乎比較好說,
但是我已經來不及變更了 XD


難得看到群牛野外放牧的情景

結果當我們抵達了報名的地方時,雨水還是下個不停...(哇! 這樣還能去健行嗎?)
趕緊去櫃臺問了一下, 得到的回覆是:
「這種雨勢沒問題,只要不是連續性下好幾天的雨,no problem!!
恩,看起來,今天會在雨中進行健行活動了,雖然冰河一定會看不清楚,景致沒那麼好,但總是站在冰河上..
這也應該算是不賴的體驗吧..


濕答答的Franz Josef 市區,冷冰冰的天氣~


冰河健行的活動報到處+集合處

櫃臺的服務人員,在我們登記報到之後,囑咐我們把牛仔褲換掉,因為
穿著牛仔褲爬冰河可是大忌
.
(似乎是因為吸水後的牛仔褲又重又緊,很容易讓腳受傷),這倒是沒問題,回車上去換掉就好.
另外,櫃臺人員再詢問我們腳及膝蓋是否有曾經受傷過,造成行走及抬腿的不便和風險?
雖然我們已經表示過腿傷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不過服務人員的眼神似乎是在勸退我們不要冒險....
不管! 這可是我們此行到紐西蘭的最大行程,怎麼可以受人為因素而退卻呢?
於是我們只好在服務中心裡,帶著護膝上下台階活動給工作人員看...
證明我們的行動力是OK的,這下他們才比較安心了一些.


烤火真的很溫暖~

在等待其他"同梯"的遊客集合的空檔,我們跑到隔壁 Square Four的超市裡去逛,
買了水和巧克力棒,當作我們健行途中的備糧.
看了一下背包裡的東西, 除了原先網路上建議的太陽眼鏡,我不準備
(看情況要放晴的機會是十分渺小的...能少帶東西,就少帶吧!),
還有一台防水小相機+ 單眼相機.
沒錯!!, 我還是把450D 給揹上身了,外加兩顆鏡頭,因為我的內心還是有那麼一絲絲渴望,
盼望能見到雪白的冰河,那時候就能利用450D把壯闊的景象給記錄起來...
然而,這個想法實在是太危險了...特別是還在持續下雨的情況下. Anyway, 故事後面才精彩

回到集合處,穿上櫃臺人員所提供的 Goretex外套, 防水褲, 登山鞋後,
再領取搭配鞋子Size的冰爪,以及一雙手套之後,
大夥兒就聚集一旁,等著嚮導來說明今天活動的流程.
基於他們所提供的鞋子醜醜的,所以我便諮詢工作人員
是否可以穿自己的"高級登山鞋"再搭配他們的冰爪?
得到一個[Yes, Your shoes is GOOD]的答案之後,
我就完成異於別人的換裝準備了.
(總算不枉我花錢買這雙預備攀登「北插天山」的好鞋子了,
至今已經陪我征服了夏威夷的活火山紐西蘭的冰河, 哈哈)

在嚮導簡短的說明之後,
(簡短是因為其他人都沒有提問題,而我是聽不懂有什麼內容可以讓我提)
一行人陸陸續續上了一台接駁車,前往健行的起點. 抬頭望天,依舊是綿綿細雨憶當年~
(算了,沒關係,至少不是傾盆大雨) 車內坐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下雨天還是超多路人甲),
熱氣夾雜著水氣,讓窗戶看出去是一片白茫茫的.. 大約過了10分鐘,我們抵達了健行的起點..


一下車後才發現有其他的散客其實都是自己跑來看冰河的,
不過這些人想必只是遠遠的觀看而不是實際走上冰河,沒有冰爪的輔助,相信也上不去!!
至於路線嘛~ 我想應該還好,只要你有工具,願意承擔自己的風險,大概沒有人會阻止你吧..


沿著山壁而下的涓涓瀑布..超多處..

==整個健行活動的路線大致上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首先,從停車的地方沿著簡單鋪設的石頭路走到觀景平台,大約5分鐘
(沒機會讓我拍照,真是心有不甘),
然後從觀景平台,走河床到冰河前端,這個部分單程大約就需要45分鐘,
由於都是碎石頭路,還要繞遠路跨過河流,所以會比較累..
(大概是嚮導希望讓大家早點抵達冰河,所以這個部分走的比較急,
體力不怎麼好的小豬,走完這段大概戰鬥力已經掉了5成).


今日行進動線紀錄


最後才是真正的走上冰河,沿著嚮導開闢出來的冰梯,一路扶搖直上...含回程
預計待在冰上的時間約為2小時




嚮導的"驚人"說明

由於這天是下雨天,所以河流比較湍急,一路上走的比較小心...
在靠近冰梯的冰河入口,嚮導停了下來教大家如何穿上冰爪,並示範用冰爪走路的竅門..
關於冰爪,我從沒有穿過,所以對於那個繩子只是繞來繞去的就能固定在鞋子上是蠻存疑的,
不過事實證明確實是可以的..
而原本以為尖尖的冰爪踩在大大小小的碎石子上會很難走路的我,
卻發現碎碎的石頭路及碎冰和冰爪還真的是速配,果然是好工具,好發明.


雨中的冰河即景..


原本數十人的遊客團,在這裡開始分道揚鑣,
大約10人左右+一個嚮導成一個小Team
.
我們的嚮導是位日本人(暫時喚他小J),來這裡服務還不到一年,
只見他身上小背包上掛了兩個工具(鏟子和冰鑿),一副輕裝打扮(還給我穿短褲哩!).
相形之下,我們每個人都包的跟粽子似的,還揹著大包包,一看就知道不能小覷這位菜鳥嚮導的實力.


小J出發前先跟我們來個信心喊話,說今天依舊是可以看到透著藍光的冰河的,
只要跨越這第一道高高的冰河牆,後面的風景保證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或許他有注意到我們失望的眼神吧!
我們這一行人除了吉豬,兩位J女郎 (Japaness Girl, 和周董沒關係),
剩下的大部分是從UK來的遊客
(從後面的旅程中,發現UK 之於 NZ, 好比 CN 之於 TW的關係, 所以來紐西蘭玩的英國人很多很多).


列隊行進的方式很自然的就是: 小J and J女郎 and 一干人等. 不過這是一開始啦..
後來在快爬到"第一個冰河平台"之前,小豬率先發難「我走不動了!! XD」
,爾後隊伍就重新洗牌,變成: 小J and 吉豬 and J女郎 and 一干人等.
這樣子的好處是,小J可以依據小豬的喘氣步調來調整行進的速度, 加上小J 不停的對小豬打氣:
「Are you OK?」
「It would become better and better.. easier and easier!」
「It just left short distance, we are almost there, OK?

,果然小豬慢慢的展現了超乎預期的續航..跟著我們一路上欣賞冰河的景色.
(雖然一路上小雨時停時下,我總覺得這麼一點點水滴滴在相機上應該不會怎樣吧?
而且我也不是讓它直接淋雨的阿!!
但是,發明防水相機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
不是每台相機都是可以在下雨天拿出來玩的
,所以...自作孽呀~)


(UP)冰河上佈滿了砂石,但仍然透露些許藍光 (DN)順著大冰壁,望向河口


(Left)每日不定期出現的冰洞  (Right)狹窄的冰壁間隙


(Left)突起的肚子裡藏著單眼相機450D  (Right) 小J &小豬
在抵達當天健行的後,小J讓我們略做休息,喝點水,拍些照片,
然後告訴我們緊接著要走一小段路去看更漂亮的冰河,很短很快.
不過考慮小豬的心理壓力和體力負擔,吉豬團決定留在原地等候,讓其他人繼續後面的行程.
我也可以趁機休息拍拍照..不然都沒啥機會呢..
(哪知道小J他們真的很快就走回來了,不到十分鐘吧!)
這時候,我的450D鏡頭已經開始出現了水氣...傻傻的我當然是不以為意,繼續拍拍拍.


至高點休息處

回程的路途比來的時候感覺更為驚險,因為往下看的關係,高度變成是一種無形的壓力.
然後冰梯的表面也都融化有水,
所以就看小J 很忙碌的開鑿新的平面給人踏腳休息,再用鏟子把碎冰撥到旁邊的小水道,避免滑倒.
小豬倒是表現的游刃有餘,因為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喘氣休息.
途中,有個人不小心滑倒了,不知道滑了幾公尺,
只看小J三步併兩步的飛奔過去"事發現場"查看,
哇~真是厲害!


欣賞回程的景象,我們要離開冰河表面囉!!

小心翼翼的,我們一干人等終於都平安的走下冰河,
回到河床表面,急忙脫下笨重的冰爪,呼~~爽快..
然後才又一行人拖著疲累的身體,穿越50分鐘的路程回到接駁車上..

不知道是不是直接被雨淋到的關係?
還是因為我把相機包裹在外套裡,隨著我"急忙下山"身體所產生的水氣跑到相機內的關係?
總之,回到Franz Josef報到處的時候,發現相機對電源沒反應了..怎麼操作都不動..掛點!!
幸好我還有預備相機,不然紐西蘭之行不就馬上泡湯...蜜月旅行才剛開始沒多久耶!


晶瑩剔透的大冰塊,  450D最後的賣命照~~

結論:我的Canon 450D 總算是陪伴著我完成了冰河之旅的壯舉,
但也提早結束了在紐西蘭服役的役期..


GPS定位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