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規劃]

關於行程規劃..首先要感謝汪汪伙伴提供的電子檔,讓我可以有個完整的雛形. 雖然說以前在童軍團也寫過計畫書很多次了,不過現在離那個年代已經有點久遠,全部重新構思實在是太累了,因此汪汪伙伴之前去紐西蘭玩的資料對我來說非常有用,可以讓我大幅縮短準備的時間,直接切入客製化的重點.
整理一下我自助行程的設計重點,包含下面幾個部分:

(A)流程總表 Timetable--

   這是在旅途中最重要的一張Excel圖表,以每15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以不同的顏色標明這個時間內是開車or活動. 另外還註明每日的住宿地點,各景點的預訂抵達時間,各活動的預計費用..等等.
sch_sample.jpg 


(B)路線表 Route--
   將17天的路線整理在一張A4表格內,註明: 1.景點的串連, 2.預估開車的哩程數和開車時間, 3.當天的預約花費, 4.住宿的飯店名稱

sch_route.jpg



(C)住宿表 Stay--
   將17天的旅館整理在一張A4表格內,註明旅館的聯絡地址.電話.預約的房型(方便check in時再次核對),包含的設施,每晚的住宿費用.

sch_hotel.jpg

(D)每日資料 Daily--
   基本上前面三張表弄好就算是完成行程的設計了,不過由於我擔心語言的問題會造成我旅遊的麻煩,所以我會再根據當天的預定行程,將相關景點的 細部地圖,介紹說明,特色,活動的費用,報名或集合地點,退費規定,預約電話或email,先通通在網路上找齊,列印出來,再依照時間先後整理成一小本資料. 這樣每天晚上我就可以先看看隔天的小本子(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以做些準備),瞭解明天的路線安排和所需準備的東西,當天帶著總表和小本子出遊就行了.

ps:其實小本子應該出發前就要先看過了,不過因為忙婚事,所以我一個月前印出來的資料,到了紐西蘭才有機會看.除了地圖沒有比當地旅館提供的清楚之外,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儘管Google Map的地圖很詳盡,也沒有當地的地圖來的清晰明瞭)


[設計方法]


15天的流程設計,是我從沒有過的經驗..幸好以前的社團訓練還讓我有點收穫,所以大約花5天的時間把它排完了.

[1]首先,把預定借還車的時間地點擺進去
   由於我選擇的這間租車公司APEX,在機場或市內取車及還車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所以我選擇一到機場就取車,然後在市內還車.這麼一來,有車子的期間流程會比較彈性,不受限於公車或火車時刻表.如果有delay的情況,可以用速度換取時間,就是一路狂飆啦~

[2]把重點活動的日期 及 當天參加時段 敲定
   比如冰河健行,高空跳傘,乘坐熱氣球..等,可先上相關網站查詢開放的場次時段(夏季和冬季會不同),活動所需的時間(是否含車程).由於有些活動受天氣因素影響很大,為防止活動取消,可考慮是否多留1-2天的時間在那裡. 像熱氣球就是了,這次我在基督城就保留兩個清晨的時段給熱氣球活動,可惜連續幾天的陰雨天氣,還是沒有順利搭到它...殘念阿..

[3]尋找想要停留的景點或地點,把每晚停留的城市或鄉鎮確定
   這時候就要多多參考別人的經驗了,有名的景點不見得好玩..   然後考慮開車的時間,盡量不要連續兩天都開很久的車(春夏季如果一天開車5小時以上,就算很久).

[4]考慮太陽下山的時間,安排午晚餐和 旅館check in 的時間
   由於NZ春夏之際,天空約晚上9-10點左右才會完全變黑,所以餐廳的dinner off時段也會順延,如果會比較晚check in,可以先打電話去詢問/告知旅館.

[5]以時速60km/h 來預估各停留點之間的車程和休息時間.
   基本上,由於離開城鎮之後的車速都可以達到100km/h,加上非城鎮的道路很簡單,迷路的機會小,所以應該都不會delay到才對. 我之所以delay,都是因為賴床的關係.

[6]安插彈性時間
   功用就是用來緩衝delay的影響.增加休息的機會.

基本上按照這6個原則,一份在紐西蘭自助旅遊的行程表很快就會有個雛形了..
剩下的,就是彈性的增減景點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