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來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高雄現「日暈」 校方廣播快點看
更新日期:2007/06/28 16:30

今 天中午高雄的天空出現罕見的天文奇景,太陽下半圈外圍出現彩虹的七彩顏色,高雄氣象站表示:在氣象上來說,這種現象稱之為「日暈」,不過,學校天文老師則 表示,這是所謂的「霓」,很多學校老師發現這難得的景象,立刻廣播學生到教室外,一邊觀看這自然奇景,一邊上起天文課。

(溫蘭魁報導)

中 午十一點半左右,高雄的天空出現罕見的天文景象,太陽下半圈外圍的地方出現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顏色,鳳山忠孝國小老師驚見這罕見天文奇景,立刻廣播小朋友 到教室外面,全校一起來個天文課,張鏸方老師說,這種現象稱之為「霓」,霓虹燈的「霓」,反之,如果七彩顏色出現在太陽上半圈的外圍,則稱之為「虹」

不過,高雄氣象站的說法就不一樣了,氣象站人員說,這應該是所謂的「日暈」,通常是天氣好、太陽光經過冰晶的反射或折射時,日射角度有高層雲,就會出現「日暈」

中午,日暈現象大約持續了四十分鐘,很多人看到這難得景象的人都覺得真是幸運。

 


前幾天聽說大高雄地區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日暈",持續了45分鐘...
讓民眾嘖嘖稱奇..直呼幸運..

hmm...那我連續兩天都在山上看到日暈..
第二天的日暈還持續了5小時(10:00 am~15:40pm)以上應該怎麼形容呢..
Super Lucky?

Day1的日暈..大概只維持10分鐘...很明顯的是因為卷雲不多的關係..
所以還可以看到藍藍的天空..

Day2的日暈...持續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卷雲層還蠻厚的,,,天空籠罩著一層灰濛濛的顏色..

事實上這幾天的工作都很不順利.. 所以對我來說看到日暈並不等於Lucky!!
不過看到那麼大的日暈...還是會被大自然的壯觀所懾服..^_^

另外,也有一些人說這個現象叫做"霓'...
但這樣的稱呼其實是不太正確的..為什麼呢?

我的看法一:
從物理學的說明來看:
虹--仰角42度所看到的太陽光經大氣水滴一次反射兩次折射的色散現象
霓--仰角51度所看到的太陽光經大氣水滴兩次反射兩次折射的色散現象


因為我正中午也能看到(仰角90度)那個大環,所以肯定不是"霓" or "虹"..
那為什麼會有人說是"霓"呢?
因為日暈的最內圈是紅光,最外圈是紫光..
所以如果只看日暈的上半圈..確實很像"霓"..

我的看法二:
根據我的經驗,要看到所謂的"霓"...至少會先看到"虹"!!
因為"霓"的亮度比"虹"弱的多(多經過一次反射)..
所以不可能只看到"霓",而沒見到更顯眼的"虹"..

我的看法三:
每次霓虹都出現在太陽的相反方向!!!
也就是說,如果我的眼前出現了霓虹,太樣一定是在我的背後啦..
但很明顯的是我拍到日暈的時候,太陽就在環的中心...是同一側的!!!

 



至於這個日暈出現的時機..
確實如新聞所說,必須在高空中出現卷雲..
這種絲狀的雲層就是卷雲..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只要卷雲被拉的很長很長...肯定那天風很強..
果不期然,拍照當天風速13mile/hour...冷到不行.. 


然而,有卷雲的黃昏,也格外美麗...
 

Mauna Loa山上視野空曠..對流旺盛..很容易看到各式各樣的雲系..是學習氣象的好地方..

 飛碟雲?? 這是2006年6月從Mauna Kea拍到Mauna Loa山上出現的雲..

很特殊的感覺吧..(子母飛碟分離中..哈哈)

當天同事從Mauna Loa上也拍了一張...(子母飛碟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