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藉由小豬他們公司的員工旅行的機會, 跟著走了一趟柬埔寨.  第一次將吉豬旅行團的觸角深入東南亞. 
剛下飛機, 炙熱的陽光就相當熱情的招呼著大伙兒, 襯著藍天的景致, 相當美麗.

 

由於不是直航, 所以一大早從桃園出發時是搭乘越南航空先飛到胡志明市, 再轉吳哥航空的班機飛到Siem Reap機場.
不得不說一句, 吳哥航空的飛機在外觀上實在是比越南航空的漂亮多了, 而且, 即便是空服員的制服, 個人覺得也是完勝越南航空, 我想是因為我喜歡那種紫色的配色吧!

  

Siem Reap機場並不大, 但因為人手不足, 等全部的人拿完行李其實也等了好一段時間, 我看了一下機場內部的兌幣處, 目前一美金約兌3800柬幣.
當地的導遊:小歐 為了方便整團的人先去採買簡單零食, 老早就準備好了錢, 以 1:4000的方式兌給大家, 真是佛心來著. 

我在柬埔寨感受到的第一個怪現象就是: 「美金」才是這裡的主要貨幣, 大家搶著要, 真不知他們的國家銀行是以怎樣的心情繼續發行鈔票的.
而柬幣的面額除了流通的1000, 小額度的100, 500 也有, 但真的超級不值錢的. 至於硬幣, 我壓根都沒看見.

 

出發前大家都說進出柬埔寨海關要給錢, 我們這團這次似乎是沒有給 (but 也有可能是領隊自己先給), 這消息原本令我覺得匪夷所思, 但空穴不來風, 對一個經濟不好的國家來說, 也許這種變相的觀光索財是一種大補丸, 但對於遊客來說, 這是一種腐敗又無理的行為, 如果本意就是要錢, 何不直接納入落地籤的辦理費用? 既公平又不啟人疑竇.  如今, 部分海關人員隨機向人收錢, 給遊客的印象實在是很糟糕.

離開機場, 一行人直奔當地水果行, 見識一下「龍宮果」.
老闆很大方的讓一堆人試吃水果, 或許是因為看到整台大巴士就停在攤位前, 無論如何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進賬, 所以也不介意一群人你一顆我一顆的試吃了起來. 我想此情此景在台灣應該已經不常見了. 如果我今天是以散客(背包客)的方式來這邊, 還會有相同的待遇嗎?  我真不知道.

龍宮果的口感和滋味, 其實還不錯, 但我個人還是偏好紅毛丹以及火龍果.
仔細一瞧, 香蕉都被一串串的懸弔在半空中, 領隊說因為這樣才不會壓迫到某一面, 賣相才會更好.
聽起來很有道理, 那台灣的水果行為什麼不這麼做ㄋㄜ?

由於領隊再三的囑咐, 柬埔寨的衛生條件還不夠好, 除了市售的瓶裝水, 什麼都不能吃!
所以我們整個行程, 都沒有個別私下去吃攤販或店家的食物. 倒也因為大家都follow這個原則, 沒聽到太大的水土不服事件發生.
只是我的疑問是, 要怎麼確定水果行的東西就夠衛生呢? 

從機場到Siem Reap市內, 一路上大巴都行駛在所謂的6號國道上, 這一條並不是高速公路, 而是像我們所謂的二線省道, 據說已經是當地最好的道路了, 但透過車窗, 漫天的塵土依舊飛揚, 而車窗旁的摩托車騎士, 很自然的在這沙塵中穿梭. 只見搭乘嘟嘟車的遊客, 有人拉著衣領避風沙, 有人直接戴起口罩觀光. 呵呵...也算是典型的東南亞景色.

 

你知道嗎? 在Siem Reap這邊, 其實是左駕車和右駕車同時存在的!!!  
WHAT!! 這樣到底要怎麼開車呢?
根據我觀察的結果, 其實主要還是依照左駕的規則. 我推測是因為這邊收購的二手車, 只看車況, 不論方向, 套一句星爺的話 : 只要有心, 人人都是車神!  不管今天是左駕還是右駕車, 司機就是有辦法駕馭, 還能跟舒馬赫一樣飆車趕行程, 即使天黑後路面漆黑一片(沒路燈), 也能夠超車.
超....刺....激!

 

這麼危險的交通路況, 只要是人類應該都會抗拒的, 所以這也是經濟不好, 不得已的求生技能.
除非你今天在柬埔寨, 是處在貧富天平的另一端, 很無奈的現實生活啊~
所以這裡真的真的不建議租車旅行,實在是太危險了. 那麼, 租摩托車如何?  答案是可以的, 但記得要一併租安全帽.  
這邊可是有規定要戴安全帽的, 但荒謬的是---每一車至少要有一個人戴..  所以路上就不是每人都有戴安全帽.
我沒有去問到安全帽的價格, 但如果售價很便宜還有這種情況出現, 就代表還有其他更重要更值得花的花費,
哎! 好窮的國家.

在柬埔寨旅行, 會一再的對於我們平日生活的瑣事感到驚訝與惜福, 這或許是一種幸福.
貧富差距的鴻溝在這邊更顯得巨大.
在一個喝不到乾淨水的國家, 飯店裡有wifi.....真的算是五星級的享受了,儘管連網的品質和速度還是差強人意.
在這裏, 很多事乍看之下很不可思議, 但仔細一想, 卻也能理解:
(1)飯店會停電, 然後默數十秒後, 備用電源就會啟動, 之後電來了再切換一次, 會短暫停個5秒鐘. 為什麼會停電?? 我不知道! 但這邊的電是向泰國買來的, [電]用買的.
(2)飯店水龍頭提供的水, 是硬水 (不易產生泡泡), 也不是完全透明, 因為只是將 「洞裡薩湖」的水做簡單過濾. 所以即使要泡麵, 也得去買瓶裝水才夠衛生.

 

大家都知道洞裡薩湖的水位, 會因為雨季上升, 乾季下降, 對於一個每年含水量變化都如此巨大的內陸湖, 若沒有一個有效的疏洪系統, 肯定不妙. 真不巧, 柬埔寨就沒那個財力做這個系統, 所以只要下起大雨, 路面極易淹水!  淹的還是泥巴水. 所以很多人都是穿著舊鞋子來這邊旅遊的, 我們也一樣, 淹了也不心疼.

我個人很不喜歡這個國家到處想方設法賺遊客錢的心態, 重點是行之多年以後, 那種原本迫於無奈的心態已經不復見, 倒是變質成一種惡劣的商人(傷人)行徑, 已經像是故意騙人的感覺了, 不得不提出來讓大家做個預防:
(1)飯店都會提供免費的瓶裝水, 但如果放在冰箱內的瓶裝水"品牌"和免費的那些不同, 就是要花錢買的.
(2)千萬別在飯店裡洗那些色彩鮮豔的民俗褲, 飛鼠褲, 絲巾...等等, 有些品質很糟會掉色, 萬一染到飯店提供的毛巾, 罰金是很貴的
(3)有些風景區會有小朋友編織一些竹葉製品"主動"拿給遊客, 但其實是想要“以物易物”, 交換遊客身上的相機, 手機, 手錶, 皮包.

 

最令我覺得變質的一件事就是服務生提領行李的小費. 因為似乎已經變質成 [沒有給小費就沒有辦法拿到自己行李]的尷尬情況. 這已經不叫做服務, 這叫強取.
簡單的說這個國家, 很多地方很多事情都要給小費, 但又讓遊客給的不是那麼舒服, 但, 有一件例外!  我不得不說, 柬埔寨的古法按摩真的是厲害.

無論是做局部還是全身性的按摩, 都很舒服, 比我在台灣做過的幾次按摩體驗都要好的很多. 而且收費相對台灣實在是物超所值, 結果我這次只要有機會, 就跑去按摩一小時, 太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