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自助旅行, 只要住的地方, 以及交通工具搞定, 基本上就可以成行了!
準備這次的日本中部北陸自助行, 最困難的是預定特色民宿, 也就是-馬籠至妻籠宿這段中山道上的傳統宿場, 以及白川鄉荻町的合掌造民宿.
有機會再說, 這篇要談的是這次的主要交通工具-高速巴士/特急巴士.

因為這次卡在要去看白川鄉荻町的合掌屋點燈秀, 所以時段就會在一月下旬, 也就是雪季. 因此很直覺的就屏除了開車自駕這個方式.
主要理由是: 不熟悉右駕的方式(雖然在紐西蘭試過了), and 雪地開車比較危險, 所以就要研究一下大眾工具了.

原本在日本自助行搭JR火車是最方便的了, 可惜按照我們所排的路線, 這次JR的路線不是很方便, 所以必須大量利用長途巴士來串聯日本中部及北陸之間的城市, 不能像2009年去北海道一樣, 幾乎靠著JR就搞定了9成的行程.(所以那時候要買JR pass, 這次就用不到了).

這一次我們只搭了幾段JR, 分別是 名古屋 --> 中津川, 南木曾 --> 松本, 高山 --> 下呂, 金澤 --> 名古屋, 目的都是爲了搶快, 將時間保留給觀光行程, 如果你有時間, 這些路段也是可以選擇以搭乘長途巴士的方法來省錢. 接下來, 我來介紹一下這次自助行的巴士路線:


(1)搭乘 「北惠那巴士」從JR中津川 到 馬籠宿

北惠那Kitaena巴士 是經營 中津川.南木曾地區的主要巴士(以前是濃飛Nohi在經營). 有很多路線, 但要注意冬季有些車次會不發車,各路線都一樣.
要去馬籠宿, 搭的就是 馬籠線(Magome Line), 在JR中津川站前 發車. 站前有四個候車月台(沒有遮雨棚). 2014年的車資還是540.
到馬籠的車程約莫25分鐘.

上圖: 往馬籠的月台是橘黃色的 3號


(2)搭乘 「特急巴士 松本-高山線」 從 松本巴士站 到 奧飛驒地區-平湯溫泉巴士中心

這條巴士路線, 由濃飛巴士 和 北陸鐵道巴士(簡稱北鐵)聯營, 兩邊都會派車子, 我們搭的8:35分是北鐵派車.
因為班次不是很密集, 所以如果錯過8:35分, 下一班車就得等到10:00了.
由於大部份的人都是從高山市出發前往新穗高溫泉, 所以反向從松本往新穗高的遊客就變得很少, 因此這條路線才會變成聯營模式. 我們在這裏就是道道地地的包車之旅, 除了我們兩個上車, 沿途都沒人上下車, 一路上就只有司機和我們而已.

上圖: 從JR松本站 看出去, 在7-ELEVEN logo 下方的藍色建築就是 「松本巴士中心」, 事實上是 ALPICO 百貨大樓的一部份


上圖: 看到入口了嗎?(玻璃窗內還有兩檯售票機) 不用下樓喔, 買完票後, 櫃檯後面就是搭車月台


上圖: 往高山 (途經 平湯溫泉) 路線圖 及 時刻表 , 右方是 松本巴士中心 的地理位置圖

  
左圖: 前往平湯溫泉的搭車月台是-綠色10號,                         右圖: 松本到平湯溫泉 , 單程(片道)票 2300


(3)利用奧飛驒套票 , 在平湯溫泉巴士中心兌換車票, 然後搭乘「濃飛巴士」前往新穗高, 遊玩溫泉區, 搭新穗高纜車, 第二天, 再續搭濃飛巴士前往高山市.

之前有先在名古屋買好奧飛驒套票(只有購票證明), 所以一抵達平湯溫泉站後, 還必須拿套票去櫃檯換正式的車票, 才算開始使用此套票.
套票的優惠範圍就是兩天內無限次數搭乘 高山-奧飛驒溫泉區內的 濃飛巴士 + 來回一次的新穗高纜車+ 平湯溫泉街湯體驗卷.
關於購買奧飛驒優惠票券, 會在另一篇說明.

上圖: 很孤單的一座建築: 平湯溫泉巴士中心


上圖: 就在這邊兌換套票


上圖: 兌換後的優惠套票


上圖: 請特別注意, 這邊除了可以搭車去新穗高, 也可以去高山. 我們沒仔細看, 所以坐錯車了!!!


上圖: 濃飛巴士的站牌是圓形的, 底色紅白藍, 很好看

(4)搭乘 「濃飛巴士」, 從 JR下呂 搭早班車到 白川鄉荻町

這一段搭車體驗, 其實蠻有趣的.
我們的行程路線是 奧飛驒->高山->下呂->白川, 所以當我們抵達高山市的時候, 就想直接在「高山濃飛巴士中心」的櫃檯買 隔幾天從下呂往白川鄉的票. 但結果是不行的!有點忘記原因, 但似乎是這段票不能預售, 那也就算了, 大不了抵達下呂市再去買嘛~ 啥? 這也不行!!因為下呂的候車處沒有櫃檯啊!那...倒底這票要怎麼買??

哈, 櫃檯人員很正經的告訴我, [你就直接上車, 從下呂搭車後, 司機會先開到我們高山這邊, 你再到櫃檯這邊買票就行了]
蝦咪! 所以就是先坐霸王車就對了...結果真的是這樣!!! 而且後來發現這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幸運決定.

那天, 我們先在下呂上車, 抵達高山後(此時, 司機會把車子停在"JR高山站前"的BUS STOP), 司機先生先讓一部分乘客下車(目的地是高山的人,但我也糊裏糊塗的跟著下車了,結果就被司機攔住), 然後再讓需要另行購票的旅客下車,才由司機帶隊到櫃檯去買. 當我在買車票時,司機會利用這段時間, 將巴士移到高山濃飛巴士站裏的"往合掌村"候車月台.

然後你就會發現要去合掌村的人已經排很長很長的一條了, 但這時候, 司機先生會招呼原本從下呂搭車過來的乘客先上車, 之後才讓從高山出發的旅客上車. 果不其然, 一班車載不完啊!也許需要另派加班車消化這些人潮吧, 但 我們是已經順利搭上車了! 

ps: 買票的時候, 要向櫃檯人員清楚說明是購買 「下呂 到 白川鄉 Gero to Shirakawago」, 否則你可能會拿到 「高山 到 白川鄉」的車票, 這樣就變成了真的坐霸王車了喔!


上圖: JR下呂站前方 的 濃飛巴士候車處


上圖: 高山站其實不大, 出站後往旁邊走個1-2分鐘就是高山濃飛巴士中心


上圖: 高山濃飛巴士 外觀


上圖: 高山濃飛巴士中心內部販賣機.  有24HR的熱食販賣, 但巴士中心晚上還是會關門的, 所以沒啥用, 但我一看到炒飯就流口水了..販賣機的底圖也很漂亮, 這一幅是白川鄉

 
上面這兩幅: 介紹新穗高 . 高山祭

 

(5)提前一個月在網路預定濃飛巴士的特定班次, 從 白川鄉荻町 到 金澤

要搭這班車真的不太容易!

眾所皆知,白川鄉的對外交通不是很方便, 一天只有幾班公車而已, 而這幾班公車中, 約有一半是需要預約的, 沒有預約, 沒有換到票, 你就沒辦法搭這輛車.

那到底要怎麼拿到票呢?

第一步: 「等」, 真的要等, 提前也買不到, 等到你要搭車的日期前一個月.
第二步: 上網訂票, 訂好後, 會有一個訂票代號 (這時還沒付款)
第三步: 到日本的四大超商, 用機器列印出兌換單, 就像是在 ibon (7-ELEVEN) / Famiport (Family)裏購票(長途巴士利用卷)一樣
第四步: 在超商櫃檯付款購票 

我之所以說不容易, 是因為第二步出錯了, 但我完全不知道. 因為電腦還是有給我『確認成功碼』!
直到我到了名古屋, 找到7-11, 輸入訂票代號後....機器顯示 『無法有效辨識』, 我才驚覺問題嚴重了!!
搭不上這班車, 我頭就大了, 因為一天只有三班公車從白川鄉到金澤, 而且很不好意思, 通通是預約制!!! 我就是想從重訂也來不及了, 只剩5,6天而已.

推敲了半天, 發現「預訂確認碼」沒出錯, 錯的是「預約者的電話號碼」..
原來, 我輸入的台灣電話號碼根本就不應該通過電腦審查, 因為這個bus預定服務事實上只認日本國內的11碼電話, 所以國外的12碼(含國碼)理論上是會被拒絕的,可是我輸入的時候沒被拒絕啊, 還都印出來了哩!

即使找到問題, 也無濟於事! 得想辦法解決.

嘗試一 >>> 懷疑是不是不同超商的機器, 有不同的驗證步驟, 所以找了不同家的超商嘗試.   結果:失敗  (人在 名古屋)
嘗試二 >>> 懷疑是不是按錯選項, 畢竟都是日文, 我看不懂, 於是找了超商的員工來幫我按. 結果 : 失敗  (人在 名古屋)
嘗試三 >>> 想說是不是只要輸入11碼的日本電話就可以通過了, 於是輸入了松本旅館電話. 結果 : 失敗  (人還在 名古屋)
嘗試四 >>> 寫mail告知濃飛/北路鐵道巴士,給他們我的預約單號, 請他們修改我的電話.      結果 : 無法受理  (人已在 松本)
嘗試五 >>> 請松本巴士中心的櫃檯人員處理, 結果: 忙了好一陣子回覆說只有 濃飛/北鐵的人才能處理 (還是謝謝你)

就這麼, 這問題一直拖到高山市 才解決.
當我把我那有問題的預約卷拿給『高山濃飛巴士中心』的櫃檯人員後, 她只是瞄了一下 預約號碼, 就說 「沒問題, 我知道了」...
那我幹嘛還折騰著預約電話啊!

總之, 我寫出這故事, 只是要告訴大家, 那個線上booking 的方式還是可以用, 但要記得使用 「日本的電話號碼」, 然後就是抱怨一下, 濃飛巴士的線上預約程式有改進的地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