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前一陣子轉戰陣地,突然發現以前po過的文章有些不見了..金害!
幸好那時候的照片還在..只是文章真的是找不到了..只好重寫一次..

Mauna Loa 是地球上最的獨立山峰..
從海底隆起的高度算起的話..連珠穆朗瑪峰(聖母峰)都不是它的對手..
至於夏威夷話翻譯之後的意思則是"大(Loa)的山(Mauna)",因為它佔地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廣泛..

而位於Mauna Loa 對面的另一座高山Mauna Kea ,夏威夷話的意思是"白色(Kea)的山(Mauna)",
因為時常會飄大雪蓋住整座山頭...一片雪白而得名...

夏威夷大島幾乎就是由這兩座火山貢獻了6 成以上的土地面積..



這兩座山的地位在當地原住民的認知中是十分神聖的..
所以當初在Mauna Kea 上興建望遠鏡天文台的各國,其實周旋了相當久..
費了相當大的功夫才取得了土地的租用契約...
天文發展.....真的要花錢砸下去才行呀..



由於Mauna Kea 很早以前就已經是個火山了,所以登頂的路就開發的早..
也因為山頂(Summit)的天文台一個接一個的蓋,因此交通上比起Mauna Loa 好很多...
所以Mauna Kea 賞落日,觀銀河之旅一直是夏威夷當地旅行社很好的觀光資源..

反觀Mauna Loa...目前還是休(眠)火山的狀態...
所以人類文明在這裡相對的就稀少了..
也因此,Mauna Loa 登頂之旅就顯得富有冒險性..探險性的意味了..

當然,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爬升700公尺需要將近4小時的話,我就不會那麼躍躍欲試了..
不過凡事都有第一次,凡事都需要體驗一次...這樣的生活才精采.對吧!









由於山頂光禿禿,所以山風特別的強...
每走一步路都覺得呼吸比平日(在Mauna Loa山上工作時)更加的不順暢..
紫外線指數就不用談了啦...
陽光的刺眼讓我一拿下墨鏡就眼睛發酸...只差沒流眼油(也許是強風吹的)..

或許你會說爬山走個3-5小時沒什麼大不了的!!
是的..沒錯!!
會讓我記憶猶新的原因並不是這段山路很長...
而是這條路....這條舉步維艱的路...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Mauna Loa斷斷續續的噴發過幾次,所以留下了不同時期所噴發的熔岩..
時到今日,各個不同風化程度的碎石子...堆積成這座表面坑坑巴巴的火山..
形成腳踏不到實地(幾乎每一步都會陷在小石頭堆裡面)的路面(應該叫路跡)!

結果...
當我返回出發地(海拔高度3394m)的時候,渾然不覺一片腳趾甲(大拇趾)完全變..
當我回到宿舍脫掉襪子才發現一片腳趾甲出來...
為什麼會渾然不覺..?
因為我已經雙腳麻痺了...

回到小屋的最後5公尺,我記得足足走了3分多鐘...
完...全....沒....力,   腳....抬...不...動....



累歸累...
走了這麼一遭還是蠻值得的...
至少我見到了Mauna Loa的火山口..
不是花錢坐直升機去看的...
也不是從Discovery上看見的..
而是犧牲掉一片腳趾甲換來的累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