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跑去光華買了一個新的資訊產品OTG,也就是"讀卡機+隨身硬碟"的綜合產物! OTG 是 On To Go 的縮寫,聽說意思是"帶著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的英文不好,就不計較了. 會選擇現在買,主要是因為快去東京玩了,為了好好的旅遊,為了多拍一些相片,所以才有它的誕生.
先看看外包裝吧!雖然說筆記型電腦現在是愈來愈輕薄短小,況且也不一定要揹出去,可以放在旅館就好,不過我還是不放心,畢竟我的IBM是公物,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那麼也不一定要買這個OTG呀? 沒錯,完全正確!其實也可以直接買記憶卡,坊間的記憶卡根據我上星期到光華詢價的結果,1G的SD卡價位介於1900~2200元之間,高速或低速的價差不大.不過如果我以後不用SD卡那怎麼辦? 或者是我忽然間狂錄動畫(我這台相機可提供無時間限制,640X480,每秒30張的錄影格式),然後不到幾分鐘,我的卡就裝滿了DATA那又怎麼辦?沒有人可以預料到出國玩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大量的記憶卡空間.這樣是挺冒險的..

所以1G的記憶卡,就我的拍攝經驗以及拍攝習慣來看,很明顯是不夠的,如果來個5G,加上適當的克制拍攝的慾望,那就剛剛好.不過如果僅僅為了這次出國玩,就要花大筆銀子來添置記憶卡,又顯得浪費了不是嗎? 平時應該只要個512M就可以撐過每一天了,要充分利用這"龐大的記憶卡"容量,似乎又不太可能..好了,分析到此,我就知道我不會去買記憶卡了,換條路走..
前一陣子所購買的ipod mini不知道能否拿來利用呢?很可惜的是,不行!! 因為ipod mini雖然有龐大的硬碟空間6G,而且輕薄短小還耐震,BUT,它必須依靠電腦才能傳輸檔案,就算是我用各式的轉接頭把數位相機接上去,也沒有操作介面可以執行,所以只能再另尋他法.. 結果似乎只有OTG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好吧!那就是只能選一台來用了...

在商家的陳列架上,我東挑西挑,最後挑了一台內建40G的OTG,原本是想找1.8"硬碟而不是2.5"硬碟內裝的,不過1.8"的現在還是高級品,價格太高,雖然較為省電,體積也小,然而現階段可選擇的品牌並不多,只好作罷! 其中我有發現一台可以直接在OTG上撥放內容(2"彩色液晶)的豪華型OTG,一詢價,天呀!19000元耶~比電腦還貴,果然是豪華型,不過也只有 30G而已,果然有一好就沒兩好.. 廢話不多說,先讓各位看看我買的OTG長相如何:


原廠內裝物:含OTG, 皮套,傳輸線,變壓器(100~240V),安裝光碟,說明書,外殼備用螺絲
後來發現,盒子裡有個在"良興電子"買的100轉220V的端子,省了我因為要去日本還得買萬用插頭的麻煩.
至於那個螺絲起子,我想是店家在貼保固標籤時不小心遺留在盒子裡的.

03
從變壓器上發現"MADE IN CHINA"字樣.


先來看個外觀吧,這一面是主要的介面,左邊的插槽是SD/MMC/MS共用,旁邊只有兩個按鈕,一個是電源鈕,另一個是備份鈕,也就是把記憶卡內的資料直接傳至OTG裡,在使用上,十分簡單.

06
這一面是要與電腦相連接的USB Port, DC電源,以及充電指示燈,亮紅燈就是還在充電,第一次充電約需4小時.整體支援的記憶卡大約有包含SM,CF,SD,XD,MMC...等常用十種,不過其中有幾種可能需要另購轉接卡,


開機之後,右上方就會顯示HD字樣,表示抓到硬碟,下方則是目前還可使用的硬碟容量以及電池容量.
插入記憶卡之後,會顯示判斷的記憶卡種類及已經使用的大小在螢幕左側.
按下複製鈕後,就開始傳送檔案,同時顯示進度表及數值.


完成複製之後,進度表就會不見了,然後可以直接把記憶卡取出,不需關機.


將OTG接上電腦


左下角出現USB的符號代表連接成功,然後就可以利用電腦來編輯裡面的檔案.
有沒有發現我語帶雙關呀?
沒錯,只能傳檔案進入OTG,編輯刪除等功\能是沒有的,要靠電腦!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OTG都不行,高階的就有提供這個功\能.只不過為了增加這個功能就得多付2千元,我就覺得沒必要.聽說這台OTG的背光,還是特殊功\能,別台沒有的ㄌㄟ..

至於檔案的管理,跟一般的多功\能讀卡機一樣,會自動分出SM/ SD/CF三大類,每次存檔的時候會開啟資料夾諸如SD0001/CF0002的資料夾,所以檔案不會覆蓋\.另外就是這台OTG支援 FAT16/FAT32,但是沒有NTFS喔.
操作平台從WINDOWS 98到XP, Mac OS 9, Linus都可以支援.

簡單來說,OTG就是一般的外接硬碟盒而已啦,只是在介面上多了讀卡的功\能,所以裡面的硬碟可以任你隨意變換,不過得要2.5"才行,你也可以分割硬碟到N個槽,隨你高興.我就是覺得不當OTG也可以當外接硬碟來用,這才放棄直接買記憶卡的念頭...因為這實用多了.

希望附有彩色螢幕的機種可以晚個一兩年再降價...不然我就會當冤大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