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新書首發當日, 在“博客來”買了一本新書. 書名只一個字
 "S"
這是一本前所未見的"全新"二手書---因為書裡面每一張內頁都有滿滿的讀者眉批和筆記..
鉛筆, 原子筆...紅色, 藍色, 橙色, 棕色....琳琅滿目, 五顏六色!

第一次花了40幾分鐘只為了看幾頁的 『譯者序』, 這譯者序有啥好看的? 
的確, 真的沒什麼好看的, 對我來說, 普通的很..
如果不是一堆註解, 註來註去的, 我肯定咻一下就翻了過去, 一刻不停留!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本書 -- 『希修斯之船』, 1949年十月份出版的書.
大大的一本線裝書, 有著泛黃的頁面, 不起眼的包裝, 但要看懂這一本將近500頁的書, 我想必須花費平常3到4倍的時間.
為什麼ㄋㄜ ? 我馬上就告訴你..



圓神出版社, 這次還特地針對這本書, 附贈了23個[小說專屬配件]!

你沒聽錯, 史上頭一次 「讀小說也有配件的」@@
從簡報, 筆記, 便條紙, 到明信片,電報, 相片, 餐巾紙....甚至[羅盤].
借由這些東西, 帶領讀者一起深入由作家 J.J. 亞伯拉罕 所建構的小說世界, 陪著書中的兩位讀者,
一起發掘 『書中書』的秘密.

拿到書的那一刻, 我很快的便閱讀了起來, 這才發現這本奇特的小說, 讀起來還真的是頗累人的, 
借由閱讀「譯者序」的部分, 我逐漸勾勒出閱讀此書的方式應該是這樣的:

1. 先忠實的看一遍書中書的原作者 V.M.石察卡所撰寫的內文. + 譯者F.X.柯岱拉的[註釋]

2. 第二遍再從頭看起, 跟隨書中主人翁"鉛筆"部分的筆記, 以及兩位主人翁的對話記錄, 開始新的閱讀體驗!
由於對話不止一次, 所以就用顏色作為區分:
第一次對話(藍色 VS 黑色), 第二次(橙色 vs 綠色), 第三次 (紫色 vs 紅色), 第四次 (褐色 vs 黑色)

這麼複雜的讀書法, 雖非後無來者, 但肯定是前無古人了..
將一本文學的書籍變成偵探推理類的書, 也真是太神奇了, 希望我可以努力的看完它...455頁呀..

上次看完這麼厚的書, 應該是高中時期讀的 「三國演義」吧?  
紅樓夢我可是沒K完, 太多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